面對批評的勇氣 | 愛情 | 女王

我相信每個人都曾遇過被批評的狀況,尤其是網路上總是充斥著各種批評,比起現實生活上遇到的批評,網路上會遇到的情況更多,你認識的、你不認識的人、虛擬帳號的人…都可以用各種言論批評、傷害別人,你遇到的時候該怎麼辦?


遇到批評的時候,會感到憤怒、難過、害怕、恐懼,你會想要捍衛自己、想要爭辯、也想要解釋清楚、為自己辯白。這都是很正常的反應,因為我們在職場或生活中本來就會遇到許多誤會、挑戰、攻擊、流言,那些讓你生氣和難過的傷害,有時候,我們也可能是那個傷害別人的人。


但,我們對於批評的反應過度激烈、太看重,就會讓我們受傷。我們可能氣急敗壞,急著想要反擊、捍衛、保護自己,甚至有人會當作戰鬥,爭輸贏,誰批評你就要罵回去,停不下來。但其實冷靜想想,別人對你的批評,可能只是來自他自己的觀察和想像投射到你身上,他不瞭解你,也不知道事實,所以這跟你對自己的想法和真實並不同,你其實不需要覺得自己「被傷害」。


因為,與真實不符的批評,並傷不了你,你自己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就好,你不需要害怕。因為懂你的人,你不用解釋,不懂你的人,你更不需要解釋。如果無謂的批評並不是真的,你又何苦讓自己的情緒被人牽著走、照著他的想像演出?


除了「不是事實」的批評、流言外,另一種的批評可能來自於你做錯了什麼、做不好,受到的批評。不管在職場還生活、感情上,我們都可能遭到來自身邊的人的批評。我們會難過、氣餒、生氣,因為我相信沒有人喜歡被批評、否定的感受。但,如果你遇到身邊親近的人的批評,你又是怎麼面對呢?


面對批評,需要勇氣和成熟的態度,有的人受不了別人講兩句,就會翻臉,甚至動手。有的人會反擊、會害怕畏縮,惱羞成怒,禁不起別人指正他的缺失。而有的人可以容忍、接受,甚至虛心指教,落落大方,懂得認錯、改進我覺得這是個人的修養和氣度的不同。


比較起來,名人遇到的批評更多,身為公眾人物,就必須配備一個比較強大的心臟。因為很多時候批評的人在暗,名人在明,你根本不知道是誰說的、是誰造謠,要承受的壓力的確比一般人多太多。


從開始在網路寫作到出書、成為公眾人物,也10來年了吧,我一路走來也遇過不少的批評和攻擊。我很想寫這一篇文章,是真誠想分享自己一路走來到現在的成長來與你們分享我內心經歷的過程。我一直引以自豪的一件事就是,我從來不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去傷害別人、批評某個人。當一個公眾人物,你有影響力時,你批評別人那樣的力道會很強大,你要傷害別人也變的很容易。但我知道,如果我自己不想經歷的事,我不想受傷,我更不要去當傷害別人的人。


我從以前20幾歲的時候,遇到網路上的攻擊,我會難過、傷心、不解,躲起來哭,不知道為何我不認識的人要傷害我。我也曾很低落的自暴自棄,覺得如果我不走這條路、當個一般人就可以活的更輕鬆。我也曾想放棄生命,被網路謠言霸凌和傷害讓我極度低潮,但還好,我走過來了,因為我有堅強的內心,我告訴自己要勇敢。(千萬不要因為別人傷害你而傷害自己、傷害生命,一定要堅強!)


但是,走過了這10年,我發現,我變的更成熟、也更堅強了。我知道我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我不需要被我不認識的人想像我是什麼人。我更看的開,不會因為別人莫名的否定我而否定自己,我學會區分什麼是「重要」、「不重要」,我們不必浪費時間為了不重要、傷害你的人活,因為,我們不是照著別人的想像過活。


我學到最大的一件事是「包容」,對於傷害我的人,我選擇包容,他們或許心情不好、被誤導、只是想要發洩,那麼,或許我該多體諒他們。我常笑說,我真的常寫信給批評我的人,真心跟他請教、解釋,我相信有禮待人,也會讓對方有不同的回應。(因此有些曾罵過我的人,後來變成我的朋友)
8P9C7532_副本1

有人問:「為什麼不發怒、不攻擊回去?」我曾看到一句佛陀說的話:「發怒就像撿起燒熱的炭火,你想要丟向他人,但是燒傷的卻是你自己。」就像我們生活中想對別人、對我們愛的人發怒,最後,傷的不也是自己和感情嗎?


當我們年紀越大,我們越要學習有智慧的面對處理生活的問題,不能20幾歲是一個樣,30、40歲還是沒有長進,人要成長,就要學會讓自己變的更成熟有智慧。我以前可能脾氣也沒很好,但現在的我,脾氣好很多了,面對批評、面對怒氣,我們要練的就是自己的修養。


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我們要學會承認自己的不足、不美好,很多人說別人不好很容易,但很難面對不夠好的自己。但我們都是人,我們本來就有很多不足、不夠好的地方,如果別人批評了你不好之處,我們不需要覺得難堪生氣,而是,我們可以換個角度、換個態度去承認自己也有很多不足之處。


承認自己犯了錯,就改進,哪裡不夠好,就改進,我們要放的下自己的面子和驕傲的自尊,不要覺得別人指正你就是要傷害你(這是一門很深的功課),當你過了自己心裡那一關後,你會更虛心,心胸更寬廣。


有時候批評你的人,不是你的敵人,不需要去樹敵,最大的敵人是你自己。批評你的人、願意指正你哪裡缺失的人,他們或許也是你的貴人、老師。換個角度想,你知道自己不夠好的地方,你才會改進、提昇自己。那麼,那些「良藥苦口」、有建設性和有幫助的批評,你更要當作讓自己進步的動力。


但是,除此之外,還是有一類的批評是完全惡意的、虛構的,他們用流言傷害你,他們不是給你建議,他們單純只是想要傷害你,該怎麼辦?我建議,你要學會的人生功課就是「放下」。你越去爭論,對方也只會更加傷害你,你要做的就是放下你的恐懼、憤怒,你要心平氣和的證明自己,你知道自己是對的,你更不需要畏懼。挺起胸膛,努力的活出自己、表現的更好,讓自己更成功、活的更漂亮。最後你會像蔡依林那樣在頒獎典禮說:「感謝那些曾經傷害我的人。」把那些惡意傷害你的人當作你努力進步的動力。


就算到現在還是會有人用網路謠言、惡意虛構的言語來攻擊我,我也不再害怕了。因為我相信,邪不勝正,只要我努力的把我自己做好,只要我繼續努力創作、寫出好的作品、幫助別人、讓自己活的精彩,我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證明自己。只要你相信自己是對的,你就不必害怕。


面對批評,你需要勇氣去坦然接受自己的不好,你也需要氣度去接納別人的建言,你更需要懂得放下那些無意義的批評,不放在心上,不要讓自己活在負面的情緒裡。有用的批評你當作砥礪,無用的批評你當作垃圾。


然後你會學會更有同理心,你知道被批評的痛苦,你不會去這樣傷害別人。你更尊重不同,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只要不害人、不妨礙別人,他都有行使自由生活的權利,所以你更尊重不同的想法,與你不同的人。


你學會放下恐懼、憤怒,你會讓自己變成更成熟有智慧的人去面對生活中發生的不美好。你懂得承認自己的不足,虛心求教,努力讓自己變的更好。


你會知道生活本來就不是樣樣都如你心意,事事都美好。人生難免有些挫折、苦痛,那都是來鍛鍊你、度你,未來成為更好的人。


最後你得到心靈的自由,因為你才是你自己內心的主人,你是為自己而活,為了你愛的人活,不是為了那些不懂你、不愛你的人。


面對批評讓你成為一個更勇敢的人。我很感謝我人生中經歷的種種挫折、考驗和批評。讓我內心更溫柔、更強大,也讓我知道要讓自己變的更好、做的更好。


與你們分享,人生道路儘管崎嶇,但走過來的就是你的。

你會感謝一切,沒有這些批評、挫折和考驗,你不會成為現在這麼勇敢的人!

我們一起努力、一起加油吧!



♥女王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上市囉!請多多支持唷~~
*博客來 http://goo.gl/pMXutX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