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濫好人,做一個有「底線」的人! | 愛情 | 女王

當你成為一位有「底線」,懂得拒絕的人,你會得到別人更多的尊重!


回首我過去多年的「濫好人」歲月,我從前一直有一種「拒絕障礙症」,不管在愛情上、生活上,我總是那個很努力滿足別人、讓別人開心的角色,因為我覺得拒絕別人很傷人,會當壞人。所以我盡量不要去拒絕別人。而我就是因為一直努力避免當「壞人」,才會讓我的人生曾經一團亂、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



我曾經在書上寫過,我在感情上最大的障礙就是,我無法主動跟別人說分手。所以我常笑說我每一段感情都是以「被分手」作為結局,即使是我自己想分手,我還是不敢說出口,總是拖到最後,感情已經爛了,對方不得不跟我提分手。(這時我會鬆一口氣:「還好你說出口了。」)


所以每當我想分手,我不喜歡對方了,我就會開始擺爛、裝忙,冷落對方、能拖就拖,甚至最後就不了了之。只因為我自己無法開口說分手,因為怕開口提分手就好像壞人。但,最後分手還是會變成壞人啊!別人還是會怪你啊!有差嗎?


因為不敢開口說分手,不懂得拒絕別人,讓我在感情上重複犯一樣的錯誤。如果我不想再花時間在重複的錯誤裡,我就要好好的改進自己想當「濫好人」的迷思


於是,我學會了開口拒絕,主動說出口。我發現,拒絕自己不夠愛的感情一點也不難,對方甚至還會感謝你的坦誠。


我向來很熱心,以前我對於對人的要求我幫忙,我通常是予取予求,不管在感情上或交友上,朋友約我去哪裡是我不喜歡的,我還是會硬著頭皮去,朋友開口要求我不想做的事,我還是會答應,甚至有些真的是無理的要求,我都是有口難言,不知怎麼拒絕。答應了一次,又會有第二次…


不管是感情、交友或工作上遇到一些自己不喜歡、不合理的要求,我們常會先說「好」因為不想讓別人失望,但其實心裡是想說「不好」,然後讓自己陷於痛苦又難熬的困境。


不喜歡的事硬逼自己做又不開心,但又怕拒絕別人會不好意思、會得罪人,結果我發現我人生最大的困擾和不開心,就是我這種「濫好人」的個性,害慘了我。


後來我認真的發現,有些人,並不會因為你委屈自己、配合他、幫助他,而更珍惜你、對你好。反而,他們會利用你、更你要更多,也不一定會感謝你。那麼,我們有必要一直讓自己「無法拒絕」下去嗎?最終,我們到底得到了什麼?


你會發現,當你總是說「好」,別人並不一定會尊重你。而當你會說「不」時,別人才知道你不是一個沒有原則的人。你有原則,別人才會尊重你。


有些人會無止盡的淘空自己去滿足對方的需求,談了戀愛變成了他的傭人、司機、奴隸、提款機…,只要對方開口就盡力配合,他們以為這就是真愛,事實上,真正愛你的人是不會這樣剝削、利用你的。真愛是互相,從來不是單向的付出。


更別說有些新聞還會有女生為了男友去賣淫、去當詐騙集團、去借高利貸…,這是最可悲的「濫好人」極致,最後他們有得到真愛嗎?對方會感謝他嗎?最後可能你幫他賺了錢,他還拿去跟別的女人花。


我們可能會覺得拒絕別人是不好的,尤其是我們愛的人,我們很難開口說不。但,一個人愛你、尊重你,並不是因為你什麼都說Yes,而是他也會尊重你說No!


而年紀越長,我發現,越會優雅且斬釘截鐵說No的女人,很有魅力。他們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他們不勉強自己,也不輕易答應做不到的事。這並不是代表他們什麼都拒人於千里之外,而是他們很明確的知道什麼是要、什麼不要,而且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比起那些猶豫不定、總是要問別人自己該怎麼做決定的人(即便只是點一道菜而已),更有自信和魅力。


他們不會害怕因為說 No就不討人喜歡,不會害怕說出自己真正的需求會恐懼,因為他們很清楚「界線」和距離在哪裡。


一個在愛情裡有「界線」的人,她會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她不會隨便放棄她的工作、興趣、友誼,去處處配合別人,因為她懂得,真正愛她的人會愛她、尊重她。即便有不同的意見和想法,她覺得這樣的不同才有趣,而不是拋棄自己的想法去當別人的應聲蟲,只為了怕跟別人不同。她知道,不一樣也是一件很棒的事,她接受不一樣,因為她也不一定要跟別人一樣。


我認為,在開始談戀愛、交朋友時,你就要說出你自己的界線是什麼,你沒辦法接受對方在你面前抽煙就要講(而不是忍受二手煙以為這是真愛),沒辦法接受他跟前女友聯絡、沒辦法接受自己變成夜生活的人、沒辦法有金錢關係……你都要先講清楚「遊戲規則」,先把醜話說前頭。


因為這是你的「界線」,甚至論及婚嫁了,你更要把你對婚姻生活的「界線」說清楚(夫妻關係、家人關係),免得到時候你不敢拒絕,只好默默忍受,造成婚姻的不愉快。別人覺得你都接受了,事後才在抱怨幹嘛,所以你何不在「事前」就說清楚你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


要就是要,不要就是不要,你要明確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明確表達,而不要讓人誤以為你欲拒還迎、沒有原則。這是「拒絕障礙者」一定要學會的功課。


一開始拒絕別人很難,但是,試著說出口,你會發現,真的人生會變的更簡單、更開闊。你不用怕因為拒絕別人而失去愛情、友情,因為真正愛你的人,不會因為你拒絕他一件事而不愛你、離開你。否則,這樣的愛情、友情,也太薄弱、太禁不起一擊了!


也祝福每個「濫好人」能就此擺脫「無法拒絕」的障礙,當一個真正對自己好、也知道並做到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的人。加油!

--

我的新書:「你比你想的更勇敢」
女王 #簽名書 這裡有:https://pse.is/EXTSU
🌟網路書店:
圓神書活網 http://tiny.cc/queenbraver
博客來 http://tiny.cc/queenbraver-B
金石堂 http://tiny.cc/queenbraver-K
誠 品 http://tiny.cc/queenbraver-E

04400243_副本

我的新書【美好的愛,是先給自己幸福】


博客來 👉https://goo.gl/e0zYtC
金石堂👉 https://goo.gl/nKyzT0
誠 品 👉https://goo.gl/nJte9k
書活網 👉https://goo.gl/W88YTs

04400217s


♥我的新書:【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出版囉,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在這裡:

♥文章來自女王的新書「相信你值得幸福」,請多多支持唷!
*博客來 http://goo.gl/cHlTLP
*誠 品 http://goo.gl/DXgq4s
*金石堂 http://goo.gl/hQytqh
*書活網 https://goo.gl/Nvf4Ny
04400180_副本2
♥女王的新書「謝謝你(不)愛我」、「愛自己」請多多支持唷!
04400157小

04400111小檔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