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啊!別為愛情人財兩失 | 愛情 | 女王

之前受邀到一個企業演講,企業的主管們特別在演講前跟我溝通要演講的內容,因為員工大部分為女性,他們希望我能針對他們員工的屬性,來講適合他們的兩性關係內容。


我很好奇,難得有企業演講會有主管那麼認真的,事前跟我溝通演講的內容,而且憂心忡忡的希望我多發揮影響力去引導員工,他們說:「我們這個產業比較特殊,幾乎每個員工都會遇到一樣的問題,真的很需要好好的幫助他們。」


根據企業主管的敘述,原來,這個產業的員工大部分為女性,都是技術性質的工作,學歷都不高,很早就出社會工作,普遍早婚早生子。雖然工作上薪水會比一般上班族多一些(工作時間也長),但是很少能把錢留在自己身上。


尤其最容易被愛沖昏頭(我想這不分行業別吧),交往或結婚的對象通常條件也並不高。年輕出社會當助理的女生,因為工作時間長、對外界的了解少,容易因為男生一句甜言蜜語或一點小小的恩惠,就覺得自己找到好的歸宿,而輕易的放棄工作(但到後來還是會後悔,再回到職場)。


結了婚的員工,也因為工作時間太長,又要照顧家裡、處理家務,蠟燭兩頭燒,大部分的女生員工賺的錢比另一半多,但是錢也都奉獻給家庭,自己沒有留多少在身上,但卻常發生老公仰賴女方持家,卻又藉著女生工作時間長而在外劈腿。(這也太誇張了!)


企業主管說,一定要告訴女生員工:「賺錢要多留一些在自己身上,只有工作不會背叛你,不要把愛情當作你的麵包。而且千萬不要以為男生對你好一點點,你就要奉獻自己的全部,真的要對自己好一點。」


聽著主管們與我的對話,與他們擔憂的問題,其實還不乏男性主管也都如此認同。我突然心情變得沉重許多...


原來,有許多的女人,她們並不是不會賺錢、也並不是沒有錢,而是,她們往往因為傻愛而賠上自己的全部,為了當起女超人而創造出身邊沒有用的男人。她們認真的工作打拚,努力的愛人,卻連多愛自己一點也很難做到。


或許這一點就是女人的「韌性」吧,女人可以為了愛、為了家庭,扛起許多巨大的壓力和包袱。她們為了愛情、為了家庭、為了生活,蠟燭兩頭、多頭燒,但是,卻常忘了問自己:「這麼做值得嗎?」


我也與她們分享自己曾經做過的傻事,譬如說借錢給男友,卻再也沒有拿回來。譬如說自以為體貼的想要照顧對方、為對方著想,但後來卻被當作理所當然。


而當女人習慣性的無怨無悔的付出所有,最後得到的回報,可能是人財兩失。


女人要有錢,女人變有錢,已經是事實,但是有錢的女人卻有時守不住自己的錢,拿錢去換愛情,這真的是最傻的事。


女人最好不要與男友一同創業


我聽過許多故事,女人為了追隨男人而放棄自己本來的工作,與男人一同創業,說的好聽是創業,事實上是女人在工作,男人在收錢。

如果真的要跟男人一起創業,或替他工作,請記得你也是要支薪,而不是做白工。

很多女人傻傻的無酬付出,最後女人辛苦了多年,自己留不住一毛錢,也留不住男人。老實說,就算夫妻一同創業都有可能因為離婚或感情生變而影響事業了,更別提男女朋友。新聞上也有資深女藝人賺了許多錢,結果都被另一半揮霍,買房買車開公司給男人,最後要離婚,男方還要貪心的要分她所有的積蓄。(真是最無用的男人!)


我一直覺得不管現在感情有多好的情侶,最好還是不要一同創業,除非你真的能預測未來感情不變,事業也不會影響感情,否則,何必拿自己的錢開玩笑,談到錢都會傷感情,到時又為了錢吵架撕破臉,何必?!


感情再好都不要借男人錢


許多女人談了戀愛總覺得,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於是認為借個錢也沒什麼,總是會還的。


但是我身邊的許多經驗都是到了分手還拿不回來,分手後還要討債,真是難堪。我自己借過錢的不愉快經驗,也讓我學到教訓,絕對不要借錢給對方。


不要說自私,也不要把愛情想得多美好。如果一個男人還要跟自己的女人借錢,那就是他真的走投無路了(否則他大可跟兄弟朋友家人借),男人那麼愛面子,何必要跟女人開口?


再者,我覺得既然要借錢,就把它當作「送錢」吧,因為你也不必期望可以要得回來。不討會難過,討了又會傷感,談戀愛不必跟金錢劃上等號。


男友不是拿來養的


最近我朋友跟我說,身邊不少姊弟戀的朋友都在養自己的小男友,令我非常訝異。她說因為那些女生很想談戀愛,但是愛上了經濟狀況比自己差的男友,因為很需要愛情,所以覺得花一些錢在男友身上也無妨。


典型的因為需要愛,而用錢來維持愛情。


但是,所聽到的結局幾乎都是不美滿的。因為當你養了男友,你的男友會去養別的女友。


最後這個不平衡的狀況,只會讓你的男友因為失去了面子而要往別處尋找尊嚴。因為男人伸手向女人本來就是一件很沒面子的事,最後你們的關係會失衡。女人養男友,如果兩人還未婚,這根本就是個極大的風險。


(或許有人會舉李安當作例子,可能你會是那個幸運兒。但是,那也不過是萬中選一。除非你的眼光夠精準,付出會值得,重點是你的男人發達後,又要懂得感恩。)


現在的女人雖然經濟自主,也更懂得「女人要有錢」,但是卻常為愛情變成了火山孝女,人財兩失。


愛情,真的是女人最大的罩門啊!


請記得別再把愛情和金錢劃上等號,好好守住你的錢,那才是一輩子跟著你的。


套一句我以前常講的口頭禪:「存款簿永遠比男人還可靠啊!」雖然我已找到一個人品可靠的另一半,但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存款簿是非常可靠的,現實上,靠男人不如靠自己(的存款),女人要經濟獨立很重要。


如果男未婚女未嫁,愛情歸愛情,金錢歸金錢,最好還是不要把愛情和金錢扯在一起。


很多時候,愛情稍縱即逝,麵包才是跟著你一輩子的好朋友。

你不用為了麵包去找愛情,也不要為了愛情丟了自己的麵包。



★女王的新書「謝謝你(不)愛我」、「愛自己」請多多支持唷!
04400157小


04400111小檔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