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一個愛妳比較多的人,才會幸福? | 愛情 | 女王

記得我出了《愛自己》這本書時,上了小燕姐的通告,那時在討論什麼是「愛自己」,小燕姐說:「找到愛妳比較多的男人,那就是愛自己。」


當下對於她的睿智和人生經驗談佩服不已,當時我還單身,放眼望去,我的女性朋友們過的比較幸福的,好像都是跟一個比較愛她、比較讓她、疼她的男人交往或結婚。


從以前到現在,我的感情路好像總是跌跌撞撞,我想最大的問題是,我們總在尋找真愛,但是交往後才發現真的適合自己的有如登天之難(基本上都是因為誤會而結合,因為瞭解而分開吧),而愛情有時消逝的快,如何維持更是一門很難的學問。


而許多女生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我們總是愛上一個讓我們痛苦的人(當然一開始也是快樂的),我們身邊總是有很多像是「李大仁」角色的好人,但許多女生總是覺得「愛我的我不愛,我愛的他不愛我」,然後到底要跟一個自己很愛卻注定會滿身是傷的人在一起,還是談一個對方比較愛自己,但只有感動沒有心動的愛情?

 
我想,不管是女生還是男生,都有這樣的關卡吧?心動與感動,愛與被愛,真的是很難的抉擇。(當然都有不是更好,只可惜世界總是沒有這麼完美)


朋友對我說:「很多女生願意跟一個對她好、愛她,又可以照顧她、養她的男人交往或結婚。至於她有沒有真的愛他也無所謂。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這樣的女人很幸福或嫁的好。如果妳遇到這種男人,為什麼不要?別人都搶著要!」


仔細想想,這樣的男人,我人生中遇過不少,但我總是先放棄了。這可能是「That's why we are all single」的解答。


我知道這種愛情,但那不是愛,那是感謝。妳對他說「謝謝」的次數可能比「我愛你」還多。難過的是,妳永遠不能付出對等的愛。妳很開心,但是不是內心真正的快樂。妳很虛榮,但那絕對不會是內心踏實的感動。親愛的,妳一定懂這種感覺。


我從前曾遇過不少這樣的男人,我知道他們都很愛我,他們可以是很好的男朋友,也一定會是很好的老公。這些男人有所有世俗眼光中可以讓我成為「嫁的好」、很幸福的那一種女人。有的男人很大方,我知道我若跟他在一起必定衣食無虞,我想要什麼就有什麼,這樣的日子一定很虛榮,但是,我看見那些漂亮的東西卻一點感動也沒有。我知道他什麼都買的起,但是他卻買不到我的心。


有的男人很聽我的話,不管我要什麼,或我還沒想到要什麼,他都會做到。他像是李大仁一樣,總是默默守候、一句抱怨也沒有,他總是時時的在猜想我的心意,但他總是不懂我的心。


有的男人是以結婚為前提來認識我,三不五時就會提到未來的藍圖,找我去看房子、看車子、看他家人,只差沒有把未來新房的鑰匙交給我,討論小孩要念哪一個幼稚園。如果我想結婚,這樣的男人當然很好,要去哪裡找?但是,我一點也無法想像未來幾十年,每天醒來第一眼看到他是什麼感覺,我一點也不期待。


我人生似乎錯過了很多別人眼中覺得「妳不要別人搶著要」的對象,但是我一點也不遺憾或可惜,因為,我不是以別人的角度、世俗的角度來選擇對象,而是,我知道我不會為了要找一個對象而趕進度,或為了一個對象還不錯,就努力說服自己接受他。


因為我知道,如果我內心有一點遲疑或疑惑,那麼這一定不是正確的抉擇。


那麼,到底什麼是我們理想中的真愛呢?如果不能一覺醒來,發現他在旁邊而感謝上帝,如果不能牽著他的手,就覺得自己是最幸運的人,如果不能因為遇到他而覺得全世界都為妳微笑,如果不會恨不得跟全天下廣播妳跟他在一起,如果沒有這些衝動與感動和瘋狂…...,如果你自己都不能說服自己,那會是愛嗎?妳真的愛他嗎?

我常常有這樣的疑惑,那是愛嗎?那是幸福嗎?


如果愛會隨著歲月消逝,或轉變,那麼我很好奇的是,那些能夠不抱著愛而生活在一起,或真的能相愛一輩子的,到底是什麼樣的愛情形式?
 
 
而或許像是我已婚朋友說的,只要妳不討厭他,他很愛妳,那就是幸福。畢竟,走過許多辛苦的感情,最後他們發現,被愛還是最幸福、最簡單,也最輕鬆。因為,比較愛的那個人,真的比較辛苦。

 
或許有一天,我們都要妥協,說服自己愛其實有很多方式,但我們內心誠實的知道。


而或許追求真愛的路比起輕鬆的愛情還辛苦,但忠於自己的心,忠於能對自己誠實的愛,這不也是「愛自己」?


***


以上這一篇,是我單身未婚時所寫的文章,現在我結婚了,更有深刻的體會。


我終究不會選擇一個只是比較愛我的,或什麼都好的對象,也不是只有條件好而已的對象,像我們這樣的女人,當我們能滿足自己的物質生活,我們需要的更是精神上的伴侶。看過許多追求物質生活的婚姻,卻用金錢也填補不了幸福的悲劇,或過著自欺欺人、各玩各的的假面婚姻生活,讓我更相信,尋找幸福絕對是從自己的「內心」出發,而不是活在別人的眼中或表面。


一個愛你、比較愛你的人,當然很好,但你若沒有跟他一樣的愛,你們的愛沒有互相付出,失衡的關係絕對不會長久。


以前認為的愛,可能轟轟烈烈、浪漫甜美,像是冒著氣泡的漂亮汽水,或飄著香氣的迷人紅酒,抑或是甜美濃郁的咖啡、奶茶,但,真的走入婚姻,你才會知道,所謂的愛、所謂的生活,其實就是一杯白開水,沒有味道、沒有香氣,沒有漂亮的顏色和繽紛的氣泡,卻是每一天的的生活必須品,你不能沒有它,就相呼吸一樣平凡,卻又重要。


然後你才會知道,你需要的就是這樣平凡又健康,然後可以長久不變的白開水。


我們還是要忠於內心,因為你必須要每天喝著白開水又不會膩的方法就是,你足夠愛對方,所以你可以接受愛裡美好與不美好的每一天。


我們需要一個真心愛我們、疼我們的另一半,你知道他可能比較愛你,但你不會坐享其成,因為你也會努力給他你所能付出的愛。你不會計較誰多誰少,或你愛他多一點就吃虧。


發自於內心的愛,會讓你甘願接受生活裡的瑣碎與不平順,你不會因為他條件變差了而不愛他。因為你從不是因為他條件的美好才愛他。


你一樣可以愛自己,但你知道跟愛他不相違背,他會讓你知道,愛自己是一件很棒的事,感情不必勒索、比較。他會知道你過的越好,他會越替你開心。


年輕時以為追求真愛應該是辛苦的、用力的,沒有奮不顧身就不叫做真愛,就得不到愛。但現在才頓悟,原來,那些都不是真愛,那只是過程、只是學習。


真實而長久的愛,一點也不痛,不需要你那麼犧牲用力,拋棄尊嚴、懷疑自己,真正伴你一生的愛不是辛苦的,而是自然而然的,不會讓你痛,不會讓你痛苦,雖然他不華麗、也不一定美好,但那就是你生活的一部份。而且,你從不用懷疑自己,或懷疑什麼時候會失去他。


不怕失去、讓你擁有安全感的愛,讓你擁有尊嚴、讓你愛自己,那才是最健康、最長久的愛。


那天朋友問,真愛需要具備什麼,我笑說:「彼此相愛、有忠誠心、責任感,這三點就夠了。」


回頭看,原來我們過去那麼用力,都只是成長的過程罷了。你知道,你現在不必用力跑,不必追,你只要慢慢的走著,自然他會跟著你、牽著你,不放手。


而當你擁有了這些,誰愛誰比較多,一點也不重要了。


不是他愛你比較多,就會幸福,而是你願意愛他更多,因為你知道你已經擁有了幸福。


願意付出的人,最幸福。


我的新書:「你比你想的更勇敢」
女王 #簽名書 這裡有:https://pse.is/EXTSU
網路書店:
圓神書活網 http://tiny.cc/queenbraver
博客來 http://tiny.cc/queenbraver-B
金石堂 http://tiny.cc/queenbraver-K
誠 品 http://tiny.cc/queenbraver-E

04400243_副本





♥女王的書籍作品「愛自己」
04400111小檔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