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的日本酒廠之旅~得獎連連的「獺祭」清酒廠朝聖之旅! | 旅行 | 女王

 1
這次來到日本主要的目的就是來參觀我很喜歡的清酒品牌「獺祭」清酒廠,也感謝獺祭的邀請,讓我和我的好朋友有幸來這裡參觀。
 

知 道獺祭這個清酒品牌大概是在我20幾歲的時候吧,也是我印象深刻的清酒,那時候不曉得為什麼 莫名的喜歡上獺祭,還記得第一次喝到獺祭「二割三 分」的驚喜和感動,讓我對她難以忘懷。所以如果要列出我最難忘的清酒,獺祭一定有在我得獎名單的前三名。我也很慶幸,能在那麼年輕時品飲過好喝的清酒,也讓我從此愛上品嚐美妙清酒的快樂。

 66

獺祭這個位於日本山口縣的清酒,也是許多清酒愛好者熟知的品牌,得到過許多大獎,在2013年,獺祭的招牌二割三分在IWC(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 2013)純米大吟釀部門得到冠軍獎杯。去年在LA舉辦的國際葡萄酒及烈酒展(2012 Los Angeles 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s Competition.)中獺祭二割三分、三割九分、50皆是金賞,二割三分是全場最高金賞!真是太厲害了。

 
2011年在日本得到純米酒大賞金賞,今年2013年在地酒排行榜中,純米大吟釀排名二割三分第一名、50第三名。網路排名的網站「日本酒物語」排行榜第一名則是連續6年了。今年日本聯誼協會還頒發最佳飲料獎給獺祭。


真的很厲害,得到了這麼多的獎項,也一直保持著得獎記錄,在市場上也是知名的品牌,辨識度很高。所以想要一嘗好喝的清酒是什麼味道的朋友,或許買一瓶獺祭,就能得到「幸福的微笑」這樣的答案了。


我 們三個好姊妹從福岡大約搭了1個多小時的火車到達獺祭的故鄉,位於山口縣岩國市,這次來到獺祭也是因為我的朋友陳韋仁他當時在獺祭酒廠工作,他也負責華語區的 海外市場,所以很感謝他的幫忙,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前往獺祭酒廠參觀。聽他說老酒廠的百年建築即將於今年要拆掉改建成新的酒廠,所以一定要趁著還沒拆掉老酒 廠之前來這裡參觀 更有意義。所以我們即知即行,馬上安排了時間就飛過來了!(現在這個老酒廠已經拆掉改建成大樓了,還好我們當時有去參觀到這個很歷史意義的老建築)
2

好古色古香的獺祭酒廠,擁有山明水秀的好風景,釀酒最重要的就是好山好水,以及好人(我的好友說的),所以從都市來到了山口縣這裡,風景宜人,也格外有一種很悠閒放鬆的感覺。
  
 
開心的在酒廠門口拍照~
3
 

位於山邊的酒廠,小小的地方想像不出來可以創造這麼高的產量,也因為太受歡迎、供不應求,所以一年四季都是不間斷的在釀酒。
 4

5

6
來到酒廠裡面,忙碌的員工正在裝箱、努力工作中~
 7
辦公室內,許多作研究分析的人員,在測試酒的品質
 8

我們也換上工廠的裝備前來參觀釀酒的過程囉,首先我們先來到洗米區,洗米真的是一件辛苦的工作(因為米很重)
 9
把水加入米袋洗米,洗淨表面的殘留物~
 10
洗完的米瀝乾之後開始蒸米~(我們三人怎麼看到米那麼開心啊?!)
 11
這位就是可愛的陳韋仁先生,因為都是台灣人,直接用中文講解真的有聽也有懂呢!
 12

我們到了儲存槽這一區,一大桶一大桶正在培育發酵的酒,有兩層樓高呢!
 13
三個人看到酒槽很開心的又拍起來~(一直處於很歡樂狀態的三個人)
 14

這是酒的酵母培育過程,可以看到一直不斷的冒泡,這時聞起來也有一股甜甜的米香,非常特別的味道
 15
實在是太香了,香氣好特別,忍不住來聞一下~
 16
這裡所有的設備和釀酒過程都是電腦化,釀酒廠比我想像中的還乾淨,可見他們對於品管的控制,衛生也很重視
 17
拿著比人還高的攪拌棒來玩一下~
 18
我常在想,這個兩層樓高的酒槽,會不會不小心跌進去就不會有人發現....恐怖片看太多
 
我們雖然一邊搞笑、一邊拍照,還是很認真的聽著陳老師的講解
19 

 20

21
我們很想嚐嚐看還沒釀好的酒的味道,但是又不方便桶邊試飲,所以他們就讓我們挖了攪拌棒邊邊的一些渣來嘗一下味道~
 22
難得有女生來參觀,酒廠的男生都好開心!馬上有人來說:「我單身喔!」要來合照(是這樣嗎?)
 23
釀酒完剩下的酒粕,現在許多酒廠都會拿來做為其他用途,譬如說做菜、做一些酒粕的副產品,現在也有保養品也是強調用酒粕做的,酒粕可以直接吃唷!所以我們就吃起來了~
 
24
到了工廠的裝瓶區,電動化的裝瓶機器,工人忙碌的裝瓶中
 25

看著一瓶一瓶酒排列整齊的裝瓶,突然有一種「辛苦了那麼久終於生出小孩」的感嘆~呵呵!
 27

28
 裝瓶後貼標籤~純米大吟釀50,也是我喜歡的一款!
 29

連貼標也是電動化的處理
 30

 參觀路上逛一逛口渴了,聽說釀酒的水很好喝,是軟水,也是當地的水,所以打開水龍頭,我就毫不猶豫的開始喝了起來
 31
這位是釀酒廠的杜氏(杜氏就是釀酒師的尊稱)正在品飲酒做筆記~好神聖又好艱難的工作啊!
 32

接著我們到了麴室,釀酒的過程製麴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要讓黴在米上繁殖,所以必須要高溫36度左右,所以在這裡高溫室裡工作真的很辛苦
35

 34
我們三位可愛的女工,就來這裡工作一日,來幫忙製麴吧!上工啦!
36 
工作人員忙著翻動米,讓米可以均勻的分佈,方便讓麴菌繁殖
 37
哈!我們還穿上一樣的工作服,要跟員工一起來工作囉!
 38
我們拿著小瓶子規律的往下灑,把麴菌灑入米中~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能隨便亂灑喔!
 
一字排開,一起動作,看起來很有專業的Feel~
38 
好開心我參與的這項工作,原來書本裡念造酒的過程在這裡都親眼看到、親手實現(我有認真在上清酒課唷)
 39

 在高溫下辛苦工作結束後,女工們好累,終於可以坐下來休息......喝杯酒了!

感謝酒廠拿來給我們兩瓶剛釀好的酒,純米大吟釀50和遠心分離版,給我們試飲!新鮮釀出來的酒果然好香甜~真是太開心了!
40
 
好開心~三位女工來喝一杯吧!
 41

參觀結束後,我們離去前當然要來買酒囉!在酒廠買酒是最令人開心的事了,一定要大開殺戒!你看這兩人陷入了一種:「怎麼辦~我都好想帶走」的糾結中
 42

酒廠還有賣酒粕製作的肥皂喔,對皮膚很好呢!一定要帶幾塊回來洗香香~送朋友~ 

 43

我愛的獺祭氣泡酒,台灣很難買的到,所以只能每次來日本的時候喝~香香甜甜的氣泡酒,還有米的香氣,真的好好喝~來到日本一定買的啦!(很多百貨公司的酒舖或超市有賣喔)
44
  
當然更不能錯過我最愛的純米大吟釀二割三分囉!(二割三分是指經米步合23%,也就是一顆米磨掉了77%,剩下了23%)
 45

還有我從來沒喝過的獺祭燒酒耶,怎能不買!(台灣沒引進)
 46

我們剛剛吃的酒粕也都有在賣,可以拿來做菜唷!
47
 
還有獺祭純米大吟釀50所做的咖哩,是不是也要買!
48 

 這是獺祭最頂級的酒款,一支要3萬多日幣!!!!聽說這是研發10年生產出來的「超越獺祭」的代表作
 49

結果我們買了一大堆,因為難得到酒廠,一定要買的痛快啊!很多限量品都只有在酒廠才有賣~非買不可!


這次來參觀獺祭酒廠,學習到好多,也得到不少經驗,真的很難得有這機會,實在是人生又圓了一個夢! 
 50

感謝陳韋仁好朋友的幫忙和介紹~還當我們的司機,真是不好意思啊!(但是他很開心:P)
 51

 我和我的好姊妹Vickie以及Vicky,三位姊妹花的日本行實在太開心了,感謝日本清酒講師Vickie一路上講解許多,還有Vicky一路上幫我們訂好餐廳,讓我們三人行快快樂樂的玩得好開心!(而且我不會講日文,都靠她們啦)
52

照片 2 (1)
三人努力的敗家大豐收!
 53

結束後,晚餐我們跟酒廠的人一起到附近據說有名的河豚餐廳吃河豚大餐囉!(這裡的名產是河豚)
 54
第一次在日本吃河豚大餐,實在是好期待,獺祭的朋友也準備了許多不同的酒來給我們配菜~好幸福唷!
55
沒想到生切河豚肉就這麼大盤~太澎派了!
 56
更厲害的來了,我從來沒見過的氣泡酒!

這是聖誕節限定版的獺祭二割三分氣泡酒!真是太驚人了,怎麼會有這麼棒的東西~~~(我要落淚了啦)配上炸河豚肉,真是太美味!
 57

真的好希望聖誕節可以買的到唷(可是要到日本買)
 照片 1 (1)
河豚火鍋~~~天啊!也太幸福了吧!
58 
可愛的老闆媽媽幫我們煮火鍋(旁邊的我們喝成一片很歡樂)
 59
Vickie 小姐依偎在老闆娘的身邊~呵呵!
 60
店名地址在這裡,有機會來的話,可以來定位吃河豚大餐唷!
 61

美好的獺祭之旅結束~接著我們就去別的地方玩耍囉!

 
接下來的照片是我6月初去東京拍的,聽說獺祭2013年4月才在東京銀座開了第一間獺祭的酒吧就叫Dassai Bar 23,就在東京銀座的京橋站出口,Tokyo Square Garden的地下一樓。剛好我6月份有去東京,就來這裡朝聖啦!
62
 
這棟新的大樓地下樓有很多很不錯的餐廳,看起來很有設計感。
 
 小小的一家酒吧,沒想到我才晚上7點來就客滿,還要等位子,好多上班族下班來這裡小酌一杯唷~看到好多女生在這裡喝氣泡Sake好幸福的樣子!
 63

 還好等了一下下就有位子,這是酒單~我選了一次喝3杯的組合,想要一次多喝一點不一樣的
 64

這裡也有一些下酒菜可以點來配~
65
 
吧台上許多人坐在這裡喝sake聊天,很放鬆的氣氛~
 
耶!我點的組合來了,另外我又點了該店限定款的Otter fest sake氣泡酒,只有在這個酒吧才喝的到當然要點囉!
66
我的組合有獺祭純米大吟釀二割三分、三割九分還有最貴的超越獺祭的新款清酒(一瓶要3萬多日幣嚇死人:P)
 
這一杯Otter fest好好喝~~~香甜的口感,微微的氣泡,真的很有幸福的感覺!
 67
開心的在店裡拍照~
 
我最喜歡聞香,聞著酒香~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呢!
 68

69
門口有一個臉刻在木牆上,聽說是照著社長的臉刻的,呵呵!
 70
還有安倍晉三的花盆~~~
 71
來這裡小酌一番真的很開心,來到銀座可以散個小步就到京橋站這裡,來獺祭喝一杯!體驗一下吧!
 72
獺祭Bar 23 的網址:

前陣子去東京也又再去了一次~
照片 1

照片 2

照片 3

最後再來一張,剛好獺祭的副社長來台灣辦餐會,我也來參加了,真的好開心!
IMG_6994
 

獺祭的日文官網:

 

這 一次的獺祭酒廠之旅,感覺像是圓夢一般,記得20幾歲喝的時候的驚豔和欣喜,後來每一次喝都很開心,接觸了更多清酒,對獺祭還是有一種難以忘懷的感情在。 這次真的是心想事成,之前還想著如果有一天可以來參觀酒廠該有多好,沒想到就實現了,我跟朋友就排除萬難一起同行,這真的是好幸運,也好有緣份。

謝謝獺祭酒廠,謝謝一路上幫我們講解又當司機的好朋友,也謝謝兩位好姊妹一路相伴,陪伴我這不會講日文的朋友,給我很多幫助。

這會是我人生美好的記憶,感謝一切~Cheers!
照片 2 (3)
 
 ★想要學習更多清酒知識嗎?我有在兩個地方上清酒課,可以跟你們分享唷!上了清酒課會讓妳得到更多知識,也更瞭解清酒,也可以多認識許多愛好美酒的朋友,一舉數得呢!我自己也都有上課唷!


台灣酒研學院的SSI日本酒課程,是我的朋友歐子豪老師開的:
 
我的好姊妹,也是跟我一起去酒廠的Vickie在乾杯開設的乾杯Sake學苑:
 
(因為都是我的朋友,所以我兩個都有上,一定要支持一下啦!)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開車不喝酒喔!


延伸閱讀

我要留言